2008年11月18日星期二

法治与法律公正吗?

雪州行动党我最欣赏的政治领袖是邓章钦,钦佩他一跑走来,始终不渝,一如既往的参政态度 - 威武不屈,富贵不淫,贫贱不移。

虽然是不喜欢权力新贵“像我这样的雪州政治人物-刘天球“,尤其看到他不可一世的态度,可是当看到他,被提控上庭,告上唆使控状,我却感到我们的司法与政治是否是病了?

站在一个马华党员的立场上,我希望,若真有其事,法庭应该告他阻差办公。

然而大家是否有深切的探讨问题,此事究竟是发生在几时?


何以三零八前的某一天所发生的事件(去年十一月),延迟拖至现今才采起行动,这样的迟来的控状,这个程序合理吗?背后是否隐藏着一些政治因素?

这个迟来的控状是否为广大的群众所接受?

是否是选择性的对某人控告,抑是对某人某事的秋后算帐?

何以在一年前发生事故时,当局为何不当机立断的提控“那个球“?

随然政府每次都强调要改革现有的司法制度,然而从“蒙古女郎拉萨事件”“不可取代的政治人物刘天球事件",我们从中看见了什么?可否听见民间对这些事件的抨法?

(总检察署放弃上诉阿旦杜亚炸尸案的决定,引起法律界震撼,因为这不是总检察署的惯常做法,况且法官裁决第三被告阿都拉萨表罪不成立
的书面判词还未出炉,尚未阐明释放阿都拉萨的理由。)

这么年耒,我们总是在不断地说如何推行新法治,如何建立一个新法制社会,然而却没有实质上去讲应该如何推行法治。

执法的公正是法治的根本,我们又靠什么来评判和验证执法的公正?

法律再好,但如果没有一大批公而忘私,国而无家的执法者,那么依然等于没有法律


如果法律仅仅只是成了一种摆设,那么所谓的法制社会也就无从谈起,正如人民所说的那样,有权能使法作鬼,有钱能使鬼推磨,钱权交易,法律扫地。法律不仅体现不了公正,体现不了正义,反而成了腐败者的保护神,成了罪犯的太阳伞,久而久之,人民又还有谁会把法律当做一回事?

权力的私有化必然导致法律的私有化,而法律的私有化则必然导致法制意识和法律观念的全面丧失,法律若只为少数权贵服务,那法律也就不等于是法律了。

过去,我们常说“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那是因为人民还相信法律。
但是现今人们却说,天下衙门朝南开,有理没钱别进来。当人们都这么看待法律时,法律也就不是法律,法治也就法而不治。

有关心司法制度的人说,密室交易式的司法制度何以能向国际社会,广大人民交待?我却认为我国领导者的心态是从来不需向谁交待。

马华与行动党政治立场上是对立的,我们认同谁都不可以身试法,但如果以这样的手法控告“那个球“就未免是给人民的印象是国阵政府专横跋扈,欲加之罪,何患之有,怎教他人信服?

除此之外,大马华社必须走出历史,向封建的政治告别。
不要再盼望一个善待华社的政府,应该积极参与巫裔同胞,选出能善政的政府。

1 条评论:

Unknown 说...

受人所托,广告时间:

清华总裁2008国际年会暨121走进东南亚金融资本论坛
日期:23-11-2008 (星期日)
时间:2.00pm-5.30pm
地点:Pyramid 1, Level CP3 (Sunway Pyramid Convention Centre), Sunway Resort Hotel & Spa

程序:
1400报到入场
1430开幕仪式
1500主题演讲:跨文化投資經營與跨領域整合陳漱石博士
1620论坛:
一、主题:
1、全球金融危机下的实业发展策略
2、东南亚未来发展与合作商机

二、主持: 亚太清华总裁工商联合会创始会长 胡瑞连
嘉宾:
清华总裁同学联谊总会名誉主席 著名经济学家 艾丰教授
清华大学职业经理训练中心主任骆建彬博士
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商务处高文宽参赞
亚洲投資策略整合专家陳漱石博士
1720 121国际资源对接仪式
1740 论坛结束 凭票入场,免费索票!

索票地点:马华终身学习秘书处
电话:03-21618044 分线418-421
info@lll.net.my
http://www.lll.net.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