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1日星期一

改变从自己做起!

今天,我们很多人内心的迷惘、
焦虑和无奈是空前的,
明明知道身边的许多事不合理、不公正、不健康、
明明知道有许多事情应该按照更进步的理念、
循着更合理的方法取得更好的结果,
但现实却偏偏不!

似乎总有无数坚硬的、变态的力量在压迫、
切割、扭曲着我们的人性和良知。

不合理的现实不仅不允许被改变,
更时刻禁锢和毒化着我们的身心,
几乎每一个人都在做着言不由衷、
身不由己、苟且偷安的事!

我们痛感,
改变国人的这一异化与变态状况,
实在是当前最紧迫的任务!
关心我们族群前途的人,
关心孩子命运的父母,
关注自我提升的每一个灵魂,
都应该听到自己内心发出的呐喊:
不能再这样下去了!

怎么办?我们不想把责任只推到环境和他人身上,
不幻想恶劣的制度和潜规则会自己变好。

在推动制度变革的同时,
我们需要更多自觉自尊的个人。
公民应当从现在开始,
捡拾起自己的良知和判断,
从自己开始做出改变!

如果我们内心企盼,
生活在一个更加健康和公正的社会里,
我们就有理由认清,作为一个称职的公民,
什么行为是不正当的,因而是不应该去做的。

当今大马,很多荣辱是非早已完全颠倒,
比如“诚实”已等于“无能”,
“欺骗欺压”称为“顾全大局”,
“仗义执言, 为民请命”成为“扰乱治安, 颠覆国家”,
腐败往往“不得不为”,贪官污吏大谈道德,
黎民百姓仍在叩谢天恩,当此之世,公民何为?

没有哪一个人天生懂得什么是有意义的人生,
也没有哪一个社会一开始就信奉平等公正自由民主。
我相信从我开始,从一个个人的内心开始,
如果我们自己相信,那么,就从我们开始,
去一点点做好了,不问收获,不计路途有多漫长……

这个社会属于我们每一个人。
为了让我们自己和我们的孩子,
能生活在一个健康美好的社会里,
我相信,越来越多良性细胞的坚持和团结,
方能宣示我们对这一切黑暗和丑恶的不认同、不妥协!
终能改变整个机体的命运!

6 条评论:

Alfanso 说...

写得好。除了从自己做起,也要尽量鼓励他人改变,不要做愚昧的顺民。

鱼米乡音 说...

打从心底,非常支持你的谈话,
几天才刚刚身受其害,
只因别人的狭窄的思想和心胸,强制要求我照单全收,
原因无他,因为职位和权位上,他高于我。
从“欺骗欺压”到“顾全大局”,我也只好忍气吞声,也吧!
阵线,派系,地位,职位,让人昏了头,也让人患上大头症....也吧!
选择离开,也许是最好的选择,也吧!!!

thunderkajang 说...

梅花雪中开,成功苦中来,梅花开满地,冬至悄悄来。冬至吃汤圆,团圆富贵来,腊月一年满,又是春天来。祝愿您阖家冬至快乐、圣诞快乐及元旦快乐哦!

鱼米之乡 说...

Sekinchan In Action,你说“选择离开,也许是最好的选择”,可分享吗?

hainansword 说...

今日冬至团圆日,不久春节悄悄抵,
寒雪飞霜渐溶解,温暖阳光将重临。
能牵手的时候,请别只是肩并肩;
能拥抱的时候,请别只是手牵手;
能在一起的时候,请别轻易要分开;
能和挚亲聚天伦,请别浪费每一秒!
祝愿您和家人开心欢庆冬至、圣诞节及元旦新年。

eddieliow 说...

有些东西是时候要换了。换了未必比现在的好,但是肯定比现在的更像人,更有血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