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1日星期一

感受我家小弟在英国的日子........

转裁---一封弟弟在uk写的博文....

我想这篇日记,是我中学毕业以来最长篇的一篇中文作文。

1.

来英国生活了两年半,说长不长,说短不短。

前两年过节都没有像这年这样的想家。

今年,开始一个人出来生活,去一个陌生的地方,

没有朋友,没有亲人,谋生。好想家,

可是家不是在千里之外,而是在地球的另一端。

以前每天跟家里人吵架,

现在放工回到家后,想开口讲话都没人跟我讲。

常说在外国读书做工有几好几好,有谁知道,

如果不是没有选择,谁会选择一个人在外闯荡?

自我懂事以来,过节的时候总是少一两个人在餐桌吃饭,

现在轮到我,变成那个没有在饭桌上出现的人。

不过没关系,我等了22年,

还是等到我家5个兄弟姐妹同睡在一间房;

在我24岁,全家人同在一张桌子在吃晚饭。

2.国家

人家说到在海外留学有多了不起,其实有多了不起?

十个留学生,九个富,我偏偏就是第十个。

你这个马来西亚政府,如果真的那么开明,

为什么英国,美国和澳洲那么多马来西亚籍的医生,

工程师还有律师?

什么回流计划?bumi putra sahaja,赶羚羊!

不过所谓的satu malaysia,我就看到很多,

只要在陌生的地方遇到马来西亚人,

管他什么种族,我们都会来个拥抱!

都是马来西亚的umno,整天只会烧satay。

那天回nottingham,我跟我的印度好友一个吃团圆饭。

为什么这个现象不会在马来西亚出现呢?

因为你们每个种族都是多数人,

当那一天你们变成少数民族时,你们才会叫自己MALAYSIAN。

3.鬼佬

我用鬼佬这个字眼不是尊重,而是我不用'老外',

因为现在我正是他们的老外。

当你自己也是老外的时候,你才懂得什么叫尊重文化差异。

我想任何一个回教徒在5点用广播系统念阿哭烂,早就被警察抓了。

老外,很开明,不过也很自负,

嗯.. 我们华人/亚洲人被瞧不起也不是没道理的,

因为人离乡溅,

就像在马来西亚煮叉烧饭的孟加拉籍印度人,你会瞧得起他吗?

以前我会,现在,我觉得,只要他在我的国家安分守己,何乐而不为呢?

他不去煮叉烧饭,难道请一个有大学文凭的人去煮吗?

在马来西亚,我跟另一个鬼佬一起进一间服饰店,

店员只管鬼佬,却叫我随便看- - 难道鬼佬的钱比较香哦?

我们就是觉得老外高人一等,看到穿短裤的阿伯就是没钱的穷老人,

看到鬼佬就是高贵的老称,马来西亚人的潜意识归类(serotyping),

当你看到这里的失业汉和酒鬼,看你还要取个英文名吗?

随便在街上喊steven, 一群失业汉,喝醉,

在公共场所撒尿的都转个头回来。

4. 事业

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

最终在那里做工都好,工作表现是其次,

拍马屁功夫要是最重要的。

刚开始的时候觉得自己很假,现在我都麻木了,

反正你都这么假,我不跟你假你说我自我隔离(self-isolating),

那么我也来跟你一起假咯,大家一起假~ 

开始时我都拼命为病人服务,察觉我越拼命,

身边的人动作就越慢,身边的人也不会感激你。

病人也不会记得你的名字,所以现在,

时间到就报道,时间未到就睡个觉。

看了许多事,遇过许多人,好人坏人,

好人就是没有被你看到他正在做你所定义的坏事的坏人。

讲话大声,吃饭出声(slurping)就没没礼貌吗?

吃饭没声,日本人说你不礼貌;

吃饭出声,鬼佬说你不礼貌。

义是人定的,路是自己走出来的,不管怎样吃,

最后只要把饭吃完,没有浪费饭菜;

不管怎样走,只要到达目的地,

我觉得只要成事,没有伤天害理,世事是没有对与错的。


很欣慰, 小弟你终於成长了, 期待你回来相聚....


1 条评论:

波波 说...

(拍拍要鸣肩膀)真是好弟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