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7日星期四

当权力连法制都敢鄙视时, 法律与制度就成了一堆废纸,再多也无用.

现在,我们国家在各种滥权事件发生后,
或面对乱象时,总是用法制不健全,
制度不完善来为滥权者辩护,
似乎证明滥权之因不在有生命的活人,
全因缺少无生命的制度和法典,
于是各种法律,各种制度纷纷出笼。
似乎只要有足够多白纸黑字的法制文本,
就可以吓退滥权,压垮腐败,堵住黑洞,
至于法制订得合适不合适,
能不能得到认真的贯彻执行,
监管者的监管到不到位,
执法执纪者认真不认真,
处份合理不合理等等都不重要。

事实是,我们国家的制度和法律并不算少,
也不能说有太大的漏洞,
在不少领域,如防止腐败和违犯乱纪等方面,
比起过去来,法制不能说不全了吧。
但奇怪的是,在法律制度越来越多,
越来越全的同时,腐败滥权,违法乱纪等问题,
并没有同步的减少和好转,
甚至可以说是越来越严,
由此而产生的各种事故、事件也越来越多。
赵明福事件,只是许许多多滥权事件中,
最新的一件而已。
为什么法制的建立和完善不能根治腐败?
不能制止滥权呢?
为什么权力与法制较量时,
总是权力战胜法制呢?
为什么各种丑闻事件总是与权力相连,
受害者又总是无钱无势的弱势群体呢?,
其实,真要弄清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并不难,
难的是有关方面和有关人员,
不愿面对和承认现实,不愿深入追究,
不愿下决心和狠心根治吧了。

所以,每当出了问题时,
评论分析者,
总是轻描淡写,重复观面堂皇的老调,
总是遮遮掩掩,避重就轻地不谈实质问题。
调查处理者,
总是高调去低调回,虎头蛇尾地应付,
总是查表不查里,查下不查上,
处理起来总是设法以纪代法,
避重就轻,尽量做好人。

由于官场存在严重的官本位思想,
都把揭露官员腐败,严惩公职人员当做家丑,
所以,无形中就在官场形成了官官相护的恶习,
结成了心照不宣的关系网,
当官场有了这种官场“潜规则”时,
自然“人不犯我,我不犯人”,
“你会邦我,我会邦你”就成了官场人的相处守则。

事实上,几十年来,光已曝光的官场腐败案件,
公职犯罪案件,公职违法乱纪案件,
已经不计其数, 有几件是官场内部揭发的呢?
又有多少是其本单位,
本地方主动接案和主动调查落实的呢?
相反,互相说情,相互掩饰,
共作伪证,重案轻处的到是不少。
有如此宽松的滥权违法环境,
有如此多视法规和制度为废纸的监管者,
再多的法制条文又有何用?
当权力连法制都敢鄙视时,
法律与制度就成了一堆废纸,再多也无用,
当这种无约束的权力可以与金钱,
与各种势力做交易时,
本来应该用于保护老百姓的法制条文,
最后也就脱变成了强势者伤害弱势者的工具。
在这种强强联合的游戏中,
无权无钱的老百姓,
自然也就顺理成章地成为了滥权者的伤害对象。

2 条评论:

pingjinn 说...

写的很好,当法律与制度成废纸,选举出来的代议士就是废物!

Kg Folk 说...

路見要鳴

Why is that MCA cannot be commented?

昨夜, 我等赞扬两位前马华領袖的英文文稿放在我的部落还不到十分钟, 就有人向我等呛声。这代表了什么? 我等认为有必要公开讨论, 以惯策尊敬的首相所要求的透明方式作业。
...
我等见识浅薄之人、深感疑惑, 觉得有些不对之处。
1. 是不是有人二十四小时在互联网络关注有关马华的评论?
2. 为什么我等赞扬现領袖可以, 赞扬前領袖即刻引起呛声?
3. 为什么某些马华領袖不能有海纳百川的胸襟?
...
因而, 我等认为马华不是某些領袖的私人产业。由独立前到现在, 有谁胆敢否定马华跟国家政治及经济的关系? 又有谁胆敢切断马华跟马来西亚各民族的联系?
由此可见, 马华如果有做错, 马来西亚各民族都可给予谴责 ; 马华如果做对, 各民族都会不吝给予赞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