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30日星期日

写在428五周年后的感触。

写在428五周年记念之后,
308后, 2009年反ISA示威,
是我初次走上街头的开始。
 在2010年以前,所有的集会或游行,
很少看到华人,当我和华裔朋友的出现,
常会迎来马来人的感谢。
那个时候,参与集会的华人,
多是政党成员、社运分子和非政府组织。

而当时,我的身边友好,
没有人想参加集会,
我也不邀请他们一起去,
因为去和不去,是个人的选择,
民众的社会醒觉不是靠强迫的,
但我难免还是有点遗憾,
觉得大家都立场都一致,
为什么他们的权利就应该让别人去争取而不身体力行。

后来,一场又一场的游行集会,
变得越来越频密,
在获得面子书的推波助澜下,
尤其是干净选举2.0开始,
华人对参与集会的态度有所改变,
我也看见过去不参加集会的朋友,
竟然变成积极分子,
在面子书上呼吁民众参与,
甚至为自己的出席而感到骄傲。

这种改变是, 也许大家都体会了,
我们大家都会为糟糕的体制付出最惨重的代价!
 一个不好的制度,
生活其中的人都会付出代价,
只是迟早与多少的事,
而最终要付出更加惨重代价的,
往往是莫不关心时事的自己!

一场又一场的游行集会长年铺陈和积累下来的动力,让人们看到改变的迫切,
以及身为公民应该履行的责任。
集会也不再被“扰乱社会秩序”、
“破坏国家稳定”等罪名绑架,
人民清楚知道谁才是国家的罪魁祸首,
参与者实际是爱国者。

从干净选举2.0开始,
华人出现在集会的比率节节上升,
当年428的集会,我环顾四周,
发现华人似乎是大多数,穿黄衣绿衣的,
年轻人很多,也有年长者,而过去,
年长者往往是阻止年轻人参与的一群,
因为他们是家长,担心孩子的安危,
可是现在,他们却为了下一代,不再置身度外,
察觉到保护孩子,就应该先改变环境,
那才是永久的安全承诺。

五年前的428,
最少有十多万华裔现身,
在苏丹街和茨厂街及中央艺术坊一代,
这是我自308参加七次示威活动以来,
最多华裔出席的一次,
在此向出席者致敬,
我深信下届大选这些人当中肯定是推翻国阵
(尤其是马华和民政)最有力的推手,
无他,物极必反,
当一个公民只想上街走走时,
却换来无情的镇压,
你认为这些人还会投国阵吗?
在一人影响十人的情况下,
那可不是七八万人数的一回事了!

我们没有邀请卡,没有钱拿,
没有免费活动的衣服,
没有自助餐甚至连矿泉水都没有供应。。。
但为什么出席的人数那么多?
因为我们人民醒觉了, 大家加油。

我们看到了改变。美好的改变!
可是,有的事情却没有改变。
打从我参加的第一场集会开始,
我就没有少过被催泪弹和水炮车攻击的体验。
吸入过催泪弹烟气的人都晓得那有多痛苦,
被水炮车的辣椒毒水沾身有多毒害,
可是也要感谢这些攻击,
让人们见证了强权者的野蛮,并激起更多人的不忿,
信念也因此被磨练得更坚强。
现在,人们依然害怕催泪弹和水炮车,
但人们也萌生了这样的念头:来吧,你喷射越多,
你倒台的时日也越近!抱着这样的念头,
人们有了迎接催泪弹和水炮车的勇气,
也知道这是凸显强权者蛮横和丑陋的一面,
他们今天把我们弄得不成人形,
有一天我们也会让他们失去政权而痛苦得不成人形。

我们不是看到了希望而坚持,
而是坚持了才看到希望。
只要我们坚持,那么水炮车你继续喷吧,
催泪弹你继续射吧,警察你继续打人吧,
我们等着和追求的希望,
有一天会把你们的暴行变成失望的结果,
不要忘记,人民当家,
这是恒古不变的定律。

改变的事情,我们要持续发扬。
未改变的,我们坚持,就会看到希望。
为当年出席428的民众鼓掌。

我相信过了当年428之后,
有许多人发觉他们长大了,
正如我曾说过的当你经历了走上街头游行或静坐集会,你被催泪弹呛过,
你被水炮喷过,
你被红头兵追赶过之后,
你会感觉在你心里好像你不同了,
你长大了些,对吗?
因为你确确实实的明白了自己政府的真面具,
你也明白了警察或执法者的暴行,
你的思维已经不再那么天真了,
接下来的日子你要怎么去履行你公民的权力、
争取你的基本权力,
你自有定夺,因为你已经长大了。

各位马来西亚人,民主的路还遥远,
让我们继续加油吧!
428,我见到了水炮的无情,
摧泪弹的野蛮,我亦见到人民的力量,
国家的新希望!

后记:短短几年之后,
华裔的政治冷感,愈发严重,
我们的在野党领袖,竞选盟领导层,
请关心这一群铁票,
拿出我们的诚意,
理念,替代执政政策面向大家,
告诉他们,我们和国阵的不同之处,
如果选择拥抱种族和宗敎的政策,
我们不过是国阵2.0.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