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3日星期四

改变靠自己, 改革国家靠大家。

很多人经常提到一个词,叫做“体制化”。

一个坏制度,会把好人变成坏人,

但一个坏的制度,只有更多的好人加入,才有改变的可能。

有改革意识的青年 是社会变革的希望。

但是哪些人才适合去从政?

我们年轻人到底应该为我国的政治改革做些什么?

我们是否应该从政? 我们会不会被体制化?

还有进入体制后,我们能否驾驭体制、改变体制?

而既不被体制化,也不被体制变边缘化?

在大马,从政后能做什么?

当朝野路径几乎只有这一条时,你就没有多少选择了。

现在让我们看一下,哪些人适合从政,以及从政后能够做些什么。

我是从体制内出来的,我深深体会到,要想在体制内有所成就,

要想比较快地升迁到较高的位置,

你唯一的办法就是先被“体制化”,

至少假装到体制也以为你已经被“体制化”了。

我是想告诉你们,我们面对的这个“体制”和你理想的差距,

以及作为个人尤其是年轻人,在它面前是如何脆弱。


很多刚刚进入体制内的年轻人对我说:

我发现自己的领导非常有问题,也发现了一些体制的漏洞,

甚至不久就发现这个体制是如何欺负体制外的普通百姓的,

还掌握了证据呢……他们来征询我的意见,是否要直面体制的漏洞,

是否要把问题捅出去,甚至想去媒体当英雄……

按照我个人的追求,

如果我不是那么虚伪的人,

我当然应该毫不迟疑地告诉他们:“勇敢地站出来吧,该出手时就出手,

不管那个贪污腐败的是你的领导还是同事,

都不能让他们再犯错误,再让国家和民众受损失。”


可是,以我个人的经验,

除非我一呼百应,全国的同志与领袖都“从善如流”,

否则,就这些向我提问的年轻人的能力与地位来说,

他站出来,不但起不了什么作用,

而且,他的领导和同事将会对他另眼相看,

立即把他打入另册,“永不重用”,

这个“体制”不可能给你机会让你破坏它。


这样的结果,

在一个体制强大到控制了整个社会并渗透到社会各个角落的国家,

对青年人意味着什么,

不用我多说了,我“还害了他”,甚至“毁了他”。

也许有人会对我上面这句“站出来起不了什么作用”提出疑问,

认为这句话不道德,是鼓励年轻人犬儒化,是言行不一。

我请你理解一下我的心情,我就是从那个体制 里出来的,

可以说是冲破了那个体制,对那个体制的缺陷毫不留情地批评。

可是,我们这些人付出的代价,

何尝是几个初出茅庐的年轻人能够付出的?


但我还是要加上一句,有理想有追求的青年人一定要从政,

尤其需要他们在大马从政,

因为我国的政治更需要他们去改善,改良与改变。

要想让政治变得好一点,要想让体制更有人情味,

能为民所用,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站出来,

贡献自己的汗水、智慧与批评,

最后想说:改变靠自己, 改革国家靠大家。

1 条评论:

鱼米之乡 说...


党意强过民意;开第一枪的会先被改革权掉,这一点在马华特别明显;
权利强过民意;贪污与腐败就此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