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3日星期二

转裁----为什么不能一视同仁?

美國總統歐巴馬宣布以150億美元,協助該國五個州的屋主解困。這五個州是亞利桑阿(Arizona),加利福尼亞(California),佛羅里達(Florida),密治根(Michigen)和內華達(Nevada)。根據這則報導,這五州的房價在房市猛挫時,平均跌幅高達20%。使很多購屋者房貸增升,無力償還,落得房產被拍賣的不幸下場。

拯救股市房市本是一件司空見慣的事,很多政府都會做,采用手法也許不同,但目標是一致的不讓市場崩潰,拖累整體經濟以致不可收拾。這沒有什么不尋常。馬來西亞又離美國何止萬里,更不會有什么關系。我是一時好奇,查看了這五州的資料,除了密治根州的女州長是民主黨人外,其他四個州的州長都是共和黨人,可說是歐巴馬的“政敵”。民主黨的歐巴馬竟然花大筆金錢去拯救“政敵”“盤踞”的州?太不可思議了!

如果類似的事件發生在我國:中央政府拿大筆錢給反對黨控制的州屬解困,執政黨內一定不少人咆哮,反對聲浪不絕于耳,很多人民會看傻眼。更多的人根本就不相信會有這種事發生在這片土地上。您相信嗎?還是比較相信天方夜譚的故事多些?

每次大選,執政黨就會祭出“發展牌”來吸引選民,特別在久為反對黨占優勢的選區。那些曾經多屆或仍然是反對黨堡壘的代議士應該可以見證:他所代表的選區的發展,是不是受到冷落?發展牌就是釣魚用的餌,愿者上釣,當然,肚子太餓了也不得不上釣,這種策略之所以奏效,就是洞悉人心,誰愿意看到自己家園就近的馬路千瘡百孔,狹窄難行,公共設施年久失修,房產價值低落,缺少投資發展商機難現?那些能夠堅守信念不為所動的執著選民,不易為啊!

吉蘭丹州的石油稅爭議就說明了一切。該有的錢都拿不到,憑空幫你更不用談了。如果第一任國油主席東姑拉薩里所說不差,吉蘭丹州是應該和丁加奴一樣,可以得到5%的石油稅回扣的。它之所以拿不到這筆錢,一般都認為是因為這個州屬人民不支持國陣,讓回教黨執政多年。而由國陣執政的丁加奴卻從1978起就有5%的石油稅回扣可用,直到州政權落入回教黨手中就停了。國陣再奪回州政權后,改頭換面的以體恤金(compassionate fund)發放。

相信沒有人會認為一個國家的每個地區都會得到均衡發展,其原因很多,有自然因素,有地理因素,也有人為因素等等,但因為某地區大部分人民不認同其理念,就有意的把這些地區“保持落后”,那是十分短視近乎盲目發泄的做法,它又如果去面對那些投票支持的少數人?

要塑造一個合一(個人一直認為1Malaysia譯為合一馬來西亞比較好,世界上本來就只有一個馬來西亞,使用此名不甚貼切)和諧的社會,就必須一視同仁的對待所有人,絕不能憑一己之私,一己之好惡行事,也不能用雙重標準來治理。丁加奴可以享用部分石油稅,而吉蘭丹卻無緣分享,只因為它屬反對陣營,太小氣了吧!

没有评论: